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

背叛 - 第二章-1

(一)

在这一所久违了的大房子中,在这样一个寂静的深夜里,
突然见到了这样的一张脸,冲上宇薇脑袋的第一个念头是,
她——见到了——
鬼!
她踉跄的后退了两步,差点跌坐在地上,
就在她想放声大呼的时候,
她听到了一把低沉的声音以很快的速度说道:『对不起。』
『咦?怎么——鬼——鬼难道也会道歉吗?』
她感到惊异,吸了口气定了定神,
然后鼓起勇气用眼角偷偷的再向这个人看了一眼,
可是这个人这时候却已经迅速的转过了身,以背部向着她,
她看不到他的脸,但是她此刻却也同时松了一口气,
不,不是鬼,他有影子,鬼是不会有影子的,
可是如果他不是鬼的话,那他的样子为什么——
她依稀记得自己刚才所见到的那张可怕的脸,
她开始有点怀疑,自己是不是眼花看错了?

宇薇喘着气,心有余悸的问道:
『你——你是谁?你——你怎么——怎么会在这里?』
她发现自己的声音还是有点颤抖。
那人以平板得近乎没有感情的声音回答她:
『我是这里的守夜人。』
宇薇狐疑的,依然带戒心的问:『是吗?可是——
可是为什么我从来都没有见过你呢?你——是新来的?』
『我在这儿快一个月了。』他的声音依然平板。
『哦!』宇薇此刻的心虽然稍微定了一些,
但是她提着的心还是没有完全放下:
『你——你为什么背对着我说话?我刚才看到你的样子——』
宇薇忽然自我安慰的强笑了一下,说道;『这儿太暗了,我想——
我想我是看错了——』她长长的吁了口气;『我非但让自己吓了一跳,
可能也让你吓了一跳呢!』
这个人不等宇薇把话说完,就已经一拐一拐的快步走了出去。
宇薇叫了起来:『喂!我话还没说完呢?你怎么就这样走了——呃——』
宇薇这才发现原来这个人是个跛子,她惊讶:
『原来他——他是个跛子呢!奇怪,我们家怎么会请一个这么奇怪的人?
他已经向花园的方向走去了,我跟出去看看,非把事情弄明白不可。』
说着她也半跑着追了出去——

宇薇不知道,这个人——就是宇晨从东海岸带回来的——禤翔。

花园虽然有些灯光,但是光线依然不足,
宇薇追了出来之后,发现禤翔已经不见了踪影。
『咦?他人呢?明明看见他走了出来的?』
宇薇不服气的,大声的嚷起来:
『喂!你出来呀!我知道你在,喂!你给我出来——』
『我在妳的后面。』平板的声音突然响起。
宇薇吓了一跳,她立刻回过身去,禤翔果然就站在她的身后,
然而在她回过身的那一刹那,禤翔却也同时转过了身,又以背向着她。
宇薇开始不满了,她有种被捉弄的感觉:
『喂!你有毛病吗?怎么又用背对着我说话?
你这个人究竟是怎么回事啊?』
禤翔的语气变得阴沉:『因为妳刚才所看见的——是真的,
我想,妳不会希望再多看一次我的样子。』
宇薇倒抽了一口气,什么?是——真的?
想到刚才那张恐怖的脸,宇薇的心又开始剧烈的跳了起来,
她的脑袋突然变得空白,不晓得要如何反应才好。
而她脸上细微的表情变化,禤翔已经全看在眼里,
他似乎已经看穿了宇薇心里对他的害怕,然而对他来说,
那已经是预料中的事,他带着嘲弄的神情,淡淡的道:
『小姐,没事的话,我去干活了。』

宇薇虽然是个富家小姐,但是她绝不是那种扯高气扬,
认为自己有钱就很了不起的那种人,相反的,她很有正义感,
而且还时常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,
而且她一直都秉持着内在比外在重要的原则来选择朋友,
所以这一刻她的内心深处虽然还是有着那么一丝的害怕,
但是她知道如果自己再不出声的话,
眼前这个人就一定会认为她其实也和其他人一样瞧不起他,
刚刚他脸上那嘲弄的神色不是已经说明了一切吗?
如果是这样的话,
那她和那些只注重外表的人又有什么分别呢?
想到这里,她再也顾不得害怕,马上出声叫住了禤翔。

『慢着,我不喜欢别人背对着我说话,你既然可以在我家工作,
那就证明了在这儿根本就没有人会怕你——』
宇薇深深的吸了一口气,借此增加自己的勇气,她逞强的道:
『我也不怕,你——你太小看我了。』
禤翔冷冷的道:『妳错了,其实他们都怕我,
然而他们都不敢违背三少爷的意思,所以我才能留下来,
也因此——我只能在晚上才出没,像——蟑螂。』
『蟑螂?为什么突然会说起蟑螂这么可怕的昆虫?』
『妳觉得它可怕,其实它只是想在不属于它的世界里,
找一个能够让自己活下去的角落而已——』禤翔苦笑:
『但是这对蟑螂来说,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』
宇薇以命令的口吻说道:
『我现在不想谈蟑螂,我要你面对着我说话。』
禤翔沉默了半响之后,简单而干脆的道:『好。』
说完他缓缓的转过身,面对宇薇。
于薇此刻已经有了心理准备,她的目光勇敢的和禤翔的目光对视,
她不再觉得禤翔的脸可怕了,只是半边脸上布满疤痕而已,
又不是电影中什么所谓的科学怪人不是吗?
有什么好怕的?宇薇心想。
她笑了:『你叫什么名字?』
『禤翔。』
『好,禤翔你瞧,我并不怕你,你一定要相信,
你并不可怕,一切只是你的自卑感在作祟,我们交朋友OK?』
禤翔冷冷的道:『小姐,我要去做事了。』
看来他并不打算领宇薇的情,说完,他再也不理会宇薇,
转身走了两步,而宇薇却好像没有要放他走的意思:
『我今晚反正一点睡意也没有,你忙你的,我边跟你聊天。』
禤翔无奈的吐了口气:『小姐,我只是一个下人,
妳犯不着故意对我这么好,妳对我其实只是好奇而已不是吗?』
宇薇带点落寞的说:『不是的,因为我是霍家的四小姐,
因为我长得不错,所以在大学里,有很多人奉承我,
尽对我说些好听的话,但是我知道那些话都不是真心的,
而你——你的话虽然不多,但是我发觉你比他们真诚多了,
所以我是很真心的要跟交朋友的。』
禤翔冷笑:『小姐,真话和假话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分辨得出来的、』
宇薇调皮的笑了笑:『我不跟你争辩这些。』
她忽然看着一朵开放得很灿烂的花朵,问道:
『你瞧,这是什么花?好漂亮啊!』『昙花、』禤翔回答。
『我从来没有看过这种花耶!』
『它通常开放的时间是在晚上八点至午夜十二点,
有时会延长到凌晨一两点,花开花谢的过程,只有四到五个小时。』
宇薇觉得惋惜:『太可惜了,等那么久才开花,却只灿烂那四五个小时,
又只在晚上才开花,谁会半夜起来赏花呢?』
禤翔漠然的道:『这叫价值,就像——有一种人,
终其一生的时间来等待一刹那的光景,
就算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,昙花有四五个小时的灿烂,
已经很足够了。』
『一生只为那一刹那,会够吗?』
宇薇不认同:『哪会有这样的人啊?』
禤翔的语气突然变得很阴沉:『有,比如说,等待——』
他一字一字的接下去:『复—仇—的—人。』
宇薇吃惊的看著他,再也说不出话来。

沒有留言: